close

農曆三月是中部人瘋媽祖的月份

去年忘了是什麼原因沒有去成  今年接獲電視繞境消息剛好是準備起駕當天早上

無聊之下查了各種相關資料  原來鎮瀾宮有舉辦瘋媽祖一日輕旅行  早上在大肚火車站集合後一起出發遶境一天

不過我看到這個消息已經是一個半月前發佈的  網路報名找不到連結  難不成是額滿了

也有人說想走自已走就好  因為輕旅行團也是大家分散著走  有跟沒有差不了多少

於是決定模仿旅行團的行程  自己到大肚站跟著人群繞境(想著混進去應該不會被發現之類的......)

 

第一次參加遶境  首先要把資料查清楚

網站有繞境的預定時間表  只要按表操課就不會發生人到了但媽祖不知去向的問題

2016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時間預定表】.png  

我選擇從大肚站開始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媽祖接下來會停的廟宇離車站不遠  而且大馬路方向清楚也不會迷路

如果我太早到可以去那裡等她  

其實配合現代高科技有大甲媽祖繞境專屬APP可以下載  想知道媽祖到哪裡了離你多遠只要點開就知道

還有去年的行徑路線可以參考  更可以記錄走了多遠哪裡有商店等功能

接下來解決裝備問題

防曬是一定要的  帽子、長袖衣物、長褲、擦汗的毛巾之類的能把身體包起來的通通帶著

我有帶傘但覺得傘其實沒有很方便  整路都沒拿出來

最重要的是口罩一定要帶  過濾功能越嚴密越好  沒有口罩回家肺應該會黑了一圈

水帶一瓶就可以  沿途信眾會在路邊擺飲用水讓遶境的人自由取用  補給很方便

至於食物  路途中雖然也有點心補給處  但我從沒看過裡面有東西的 

雖然台灣到處都有便利商店  但能隨身帶著就多少帶一些  走著走著隨時補充能量

接著就是帶著愉悅的心情準備出發了

 

成追線車班不多  原本想在早上9點左右抵達  可是鬧鐘響了我根本起不來

想想每年行程都延誤好幾小時  今年應該也是吧

打開APP媽祖果然還在遠方  估計人類三個小時走不了那麼長的距離

改搭下一班11點的車應該就可以了  倒頭繼續睡  

11點到了火車站結果火車誤點14分鐘  中途又一直因為和快車交會必須等待快車先行

讓我一路上開著APP確認媽祖是不是已經往前走過去了  好緊張

到了大肚站正好12點  媽祖還沒來而且就在不遠處  配合的真完美

DSC_6005.jpg  

出了車站第一件事情是上廁所

沿路雖然有些店家提供自家廁所給信眾使用  但總是排著長長的隊伍  

趁著人少先解決生理問題也免路上出了亂子

 

出了車站不用擔心不知往哪走  只要跟著人群就對了

如果不知道人群是路過還是來繞境  請認明包包上插著的令旗   有令旗的絕對不是剛好路過辦事的路人甲乙丙

而且沿路站著一條人龍是為了稜轎腳的隊伍  人龍往哪就往那邊去準沒錯

 

我的第一站是大肚區的永和宮  媽祖還沒來我先去那裡等

彎往廟的小路出現排隊的尾端  我跟著站定希望可以稜到轎腳

不久先發的隊伍來了

DSC_6006.jpg   

接著不久娘傘組的人員也來了

DSC_6008.jpg  

他們的制服非常古式

看到娘傘來了肯定離媽祖不遠  做好準備要稜轎底心裡好興奮

結果神轎以小跑步的姿態非常有氣勢的跑了過來  並沒有打算讓大家鑽過

據說因為是小巷子不方便  請大家到省道大馬路排隊

嘖嘖  有點失望啊

媽祖到了永和宮駐駕  信眾也紛紛圍觀

顏家父子都出現了  第一次見到本人很懷疑他們是不是真的本人(就是!)

我一回頭看到旁邊的大哥拿著一支粗香和一綑鞭炮準備燃放  嚇得我趕快跑  

先去省道排隊等待機會稜轎底吧

DSC_6010.jpg    

 

基本上等待稜轎底的人龍很長  不過走著走著還是會到尾巴   這時候二話不說快排進去

當然要注意有時候以為走到隊伍盡頭  其實是因為旁邊的店家要放鞭炮所以大家避開了

這時請繼續往前走  別跟不長眼的火藥過不去啊

 

這次我站在省道上  看到轎子又以為有機會了  前面的煙火顯示媽祖來了!DSC_6013.jpg  

前面的人不斷要大家往後退  以為是因為大家趴下需要空間

結果  媽祖還是匆匆地走過大家身邊  不給鑽! 

我想能不能稜轎底要看媽祖心情吧  她當時不願意我們也沒法度  只能等待下次了

個人認為稜到轎底的秘訣就是不斷的排隊等機會  看到隊伍尾端就排進去

到第三次我終於成功了  神轎從我背上過去了  歐耶我今天的心願達成了

究竟是要趴在地上還是跪下壓低上半身就好我實在不知道哪個對  總之似乎不要被神轎打到就好

神轎經過前請把帽子和口罩全部拿下來才有禮貌喔

2016-04-09-14-50-49_deco.jpg  

 

跟著媽祖繼續走  過大肚溪橋時旁邊的吊車業者非常有心的準備了四、五輛吊車  掛著聳入雲霄長的鞭炮

炸起來煙霧跟火災沒兩樣

DSC_6021.jpg  

如果要跟著隊伍繞境  我個人推薦走在媽祖前面  

因為沿路會看到各式各樣的鞭炮陣

像這樣呈現地雷區型的

DSC_6015.jpg  

堆成小山的

DSC_6016.jpg  

或是高聳入雲的

DSC_6024.jpg  

用看的很可怕  如果走在前面看到這些鞭炮群可以趕快走離遠一點

但如果走在媽祖後面  炮一點燃神轎會停下  所有人都卡在路上動彈不得

而且就算表面上燃放完畢大家開始移動  經過碎炮紙的時候一些剛才沒引燃的餘炮陸續炸開更可怕

我的大腿就被一發打到  很痛啊

所以稜完轎底的趕快加緊腳步到隊伍前面吧  不長眼的東西離遠一點才是上策

 

本來的計畫是從大肚永和宮走到慈惠堂鎮明宮  然後到最近的成功站搭車回家

走著走著發現以為已經過了的追分車站道了

既然已經了卻心願  而且以隊伍的腳程走到成功站應該已經傍晚了

決定提早離開  提前從追分車站回家

DSC_6032.jpg  

我想除了有紀念性的特殊日期外  追分車站從來沒有這麼多人吧

買票隊伍排到車站外  人手一張追分成功車票

當天值班的站務員應該覺得那天要上班很衰吧

第一次的繞境結束  一共花了兩個小時多  大約走了五公里

一路上我一直想著要是京都議定書會員國看到台灣的廟會活動製造如此巨量的二氧化碳和各種廢氣

我們不管多努力都無法加入會員國的

DSC_6014.jpg  

當天如果中部pm2.5紫爆  相信有60%是繞境的關係

口罩不僅是標準配備  如果可以戴上防毒面具會更好  畢竟我帶著口罩還用毛巾著住口鼻仍然不敵鞭炮煙霧的侵襲

此外  當天信眾在路上走佔據整條往南的省道

不知道廟方有沒有事先申請路權  附近居民往來應該很不方便吧

說了這麼多  我疑心邊走邊想這些事媽祖不知道會不會生氣

請您大人不計小人過  不要跟我計較好嗎 ple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